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

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

2014年07月08日 00:43:47 访问量:739
      忻州市教育局   曹晋荣 
        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、提出明确要求。习近平同志指出:“核心价值观,承载着一个民族、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,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。”他强调,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要从娃娃抓起,从学校抓起,做到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头脑。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,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,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工程,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,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,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     一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。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,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,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、课堂教学改革。要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标准,开全开足各类课程,以课程、课堂、课本为载体,坚持将课堂德 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,将各学科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和内容具体化,引导教师充分挖掘核心价值观教育素材,有机渗透到学科教学过程中,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,形成爱学习、爱劳动、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。要用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建设,让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现实性,激发学生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动性,如:语文教学中的文学名篇、词赋经典等;历史学科中所蕴藏着的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等等。这些都体现了教育就是“导人向善”。只要有了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的教育意识,就可以更多地找到教学过程中的思想道德教育结合点,让“仁爱”、“正义”、“担当”、“明辨是非”、“自强不息”等道德元素,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,就可以使当代青少年不迷失方向。
     二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全过程。要突出社会实践对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作用,把学生实践环节纳入教育教学计划,提出目标要求和规定相应学时学分。要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、创新创造、勤工俭学等活动,在服务他人、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觉和认知理解。要以学雷锋、学道德模范为载体,组织学生在学校参与“敬师长、读好书、做好人”道德实践,在家庭参与“孝父母、知感恩、会节俭”道德实践,在社会参与“爱家园、讲文明、懂礼仪”道德实践,引导青少年学生“在家庭做个好孩子,在社会做个好公民”。要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、青少年宫等各类活动场所建设,形成一批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,依托据基地开展以乐促智、以技促能,以读养德活动,依托基地创新案例、多出成果、培育人才。
      三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。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创办特色学校是中小学未来发展的方向。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,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。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风、教风、学风建设,以德育工作为先导,全面实施养成教育。以安全工作为重点,努力创建平安、文明、和谐校园。以环境建设为抓手,加强校园绿化、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。利用晨读、队日、升(降)国旗仪式、开学、毕业典礼等特殊时段,开展“国旗下讲话”、毕业寄语等活动,利用重要仪式和重大节庆日等契机,开展爱国主义、民族传统、礼节礼仪等主题教育活动。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、演讲征文、歌曲传唱、书法名家进校园、“文明风采”竞赛等活动。要加强校报校刊、广播电视、校园网站、图书阅览等场馆的建设和管理,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。要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引导作用,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阵地。
     四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。要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,把学校的科学发展同价值观的导向有机统一起来,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教、依法治校、规范办学的实践中。在教学管理、学生行为规范管理、班级管理、教职员工管理、现代学校制度等规章制度中,都要彰显核心价值观的要求。要明确学校各个岗位教职员工的育人责任,把育人要求和岗位职责统一起来,抓好全员育人、全方位育人、全过程育人,努力形成学校教育、家庭教育、社会教育“三结合”的教育网络。
     五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师培养全过程。教师是立教之本、兴教之源,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。要加大对教师培养培训力度,继续实施好师德 师风建设工程,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,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、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。要把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,要在相关培训中,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。要继续开展全市教书育人楷模评选、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评选、优秀班主任、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,弘扬高尚师德,提升正能量。要抓好中小学学校领导、党员教师、思品课教师、班主任等队伍建设,以党风促政风带校风,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,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。
编辑:张良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教师必知的15条课堂规律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神池县虎鼻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