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心理咨询 > 小学生社交退缩及其矫治

小学生社交退缩及其矫治

2014年05月12日 12:56:10 来源:转载 访问量:561

社交退缩,也叫社交焦虑,在心理障碍分类上的正式用语是社交敏感性障碍,是一种在他人面前感到不自在和受压抑、避免与他人接触的倾向,总体上属于内向性的偏差行为。社交退缩学生表现得很羞怯,经常以一种过度的敏感迅速逃避可能接触的人际情境,以免自己受到任何潜在的批评和由此造成的屈辱和不安。他们恐惧面对社交情境,恐惧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,恐惧被人拒绝、受人冷落,恐惧亲密的接触。社交退缩给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:难于结交新朋友,无法与人共享亲密与关怀;难于与人作有效的沟通,因而妨碍自己意见的表达与自身权益的维护;容易引起他人的误会,妨碍他人对自己的正确评估,因为社交退缩学生总是给人一个不友善、不信任、不坦诚、缺少热情的印象,使得他人很难了解他的真实能力;由此又形成或加强了自己的沮丧、孤僻、自卑的个性。

 

社交退缩主要是后天习得的,也有遗传与体质上的原因。社交退缩儿童比较温顺、胆小,对新事物缺乏探索精神。早期没有形成安全型依恋,对日后的人际交往也会带来负面影响。有的孩子或体弱多病,或有某些缺陷障碍,缺乏自信,不敢与人交往,从而失去社交技能练习的机会,恶性循环,导致退缩。父母离异,家庭稳定性下降,人际氛围紧张;父母对孩子的心理需求漠不关心,拒绝、限制多,期望要求高;或者对子女过分保护与放纵,使孩子依赖性强,独立性差,不被同伴接受,容易体验挫折;父母本身社交接触的缺乏,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儿童的交往机会等,都与儿童社交退缩的形成发展有关。孩子入学后,教师的否定评价、公开的申斥和羞辱、连续的惩罚,损害了他们的自尊心,也会增强儿童的社交退缩倾向。

 

鉴别儿童社交敏感障碍要注意的是:儿童社交障碍通常发生于6岁之前,其对社会接触的回避与害怕的程度显著地超过了正常人的范围,且伴随有社会功能的损害。但这类儿童在熟悉的环境里与父母或其他熟悉的人在一起,仍能高兴地玩耍谈笑,在这一点上有别于孤独症。具体评估时可采用儿童社交焦虑量表(SASC)予以检测。

 

2儿童社交焦虑量表

 

  

包括社交退缩在内的内向性偏差行为,与学生个人积极的自我概念、自尊的发展不充分有关,因此对社交退缩儿童的辅导,应从提高学生的自尊水平和实行社交技能训练两方面努力,而以提高学生自尊与自信为重点。一个学生的自尊,取决于他对自己在自我概念的四大领域(身体、学术、社会、情绪)的能力的评估与他的自我价值观念这两个因素。例如,一个学生如果对自己的学术能力有较高的评价,而他又认为个人在学术领域的成就是很重要的、有价值的,则他就可能有高水平的自尊与自信;如果他不太重视个人在学术领域成就的价值,却认为身体外表对个人是最重要的,则他仍然可能是低自尊的。因此,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尊水平,一是使学生有一个全面的适当的自我价值观念;二是要创造条件,让学生有机会完成一些力所能及而又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,积累成功经验。例如,让社交退缩的学生去单独购物,代老师通知某人办某事,联系一项小组活动等,帮助他从社交经验中体验到成功的愉快,其自尊与自信就可以逐渐形成。当然,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与鼓励;通过认知辅导方法使学生发现自己的内在资源、发展潜力;进行自信训练,通过角色扮演发展学生自我肯定行为,都有利于发展学生自信、矫正学生的社交退缩。对于有严重的社交焦虑、社交恐怖的学生,应采用全身松弛训练、系统脱敏方法予以缓解。

编辑:张良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如何正确看待心理咨询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神池县虎鼻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。